2016/3/24

【調查與研究方法分析師認證】參考題庫作答心得

這是由三星統計公司所推廣的認證,因為證照名稱是「調查與研究方法分析師認證」,所以我一開始以為是統計相關證照,後來發現我錯了……(誰叫你不先看投影片 XD)



題庫心得就如認證名稱所述,整個測驗的重心約有75%著重於「研究方法」。
1.    研究思維(對研究的認知),變數的辨認,研究法的辨認等
2.    初次級資料來源等級辨別,資料蒐集,調查方法,信效度
3.    抽樣
4.    資料分析,這部分開始比較接近一般生物統計常見的題型,範圍大約是到迴歸分析,會有一些SPSS的報表判讀,但不難

這個題庫做完的好處是提醒自己要惡補一下研究方法 XD

個人覺得整體難度不難,大學有修過研究方法與統計上課有認真聽;或是已經有一定年資的研究經驗,應該大部分題目都會,在研究方法部分可能要念一下,因為裡面有些選項還是要了解內容才能正確作答。

考試據說是題庫80%,額外題20%,考完再補心得

這張證照適合什麼人考?
目前題庫做完的感想是:大學生,有研究方法證照需求者

如果你是在找統計或資料分析的證照,這張不是那麼適合,因為裡面對統計概念的驗證著墨比例偏低(25%)
(啊人家證照就表明是調查與研究方法分析師)

統計或資料分析證照可以參考以下:

2.    台灣析數公司:商業數據分析師認證 (SPSS) (初級通過,專業級目前無動力考)


3.    SAS能力認證

6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您考完CASA統計的心得?會不會很難考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題庫作完其實不難考,我之前題庫只做了前兩章也有個60幾分(及格是70分,淚),計算機操作熟練可加速寫題速度,不過我個人是覺得裡面的術語比較偏商業統計,生物統計的去考有時思考上會卡卡的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一下考研究分析時有沒有考古題或是書籍可以參考購買呢?因為我想要考研究分析師,目前大三想要多考證照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當初報名後有收到一本考古題,現在應該也是吧

      刪除
  3. 請問這張證照如果只讀考古題考過機率高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因為有點久了記憶很模糊,不過裡面七八成題目是出自題庫,建議研究方法部分要自行精熟,通過機率更高

    回覆刪除